close

 

今年3月去了讓我信心崩盤的科技公司任職國外業務,

為期一個半月的心理折磨和工作內容讓我原本一週上一次的FB就此塵封。

 

因為這個起因讓我有機會可以脫離現代人無可自拔沈溺的臉書,

但一開始我不太能接受,不停向 PC 抱怨:『我現在因為假日要做報表,都不能關心我朋友的近況了!』

PC 不以為然:『一份好工作絕對值得妳一年不開FB。』

 

幾個月過去了。

 

我本來就是一個懶惰、又極度追求自由的人。

我發現我對脫離FB適應極好。

少了一個羈絆我每週固定要做一次的事情(因為是一週份還花必須花好幾個小時),

睽違幾個月登入後,竟是要把自己的帳號關閉。(反正沒有在用)

 

本來有的一個習慣現在沒有了,反倒讓我有很多時間去想一些『當我有這個習慣時』的事。

 

一直以來我對FB 的定義就是:『向朋友(順便向不熟的人)分享自己的生活。』

但如果真的是朋友,不應該是只在FB做互動(那叫網友);

如果是不熟的朋友,那我也不必在意對方是不是知道我的近況,

我知道一個根本不會約出來的人去了宜蘭或日本或西班牙做什麼呢?

 

我對po照騙圖讚數的人沒有意見。

不得不說連我覺得自己這個不太在乎社會眼光的人都會有點care哪個朋友覺得自己哪張照騙騙得好棒棒來按讚,

不過當有機會不去碰臉書的時候,就會更深切的體會到自己的膚淺。

 

讚數再多是要跟誰炫耀?把臉書關上、卸妝後不靠角度不靠美肌軟體的樣子才是最真實的自己。

捫心自問,我有膽量把那樣的自己放上去給朋友看嗎?

 

說穿了,臉書就是充斥自我滿足罷了。

 

以『分享生活』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去炫耀、討拍、騙讚,

然後跟一堆不會見面的人互動。

 

『哇超美的,好久不見更漂亮了!』

『哎呀照片照騙嘛』

『這是哪裡好漂亮阿,下次一起約約』

『好阿好阿 together』  根本不會約出去的好嗎! 假爆了!

 

... 忽然慶幸有這個機會可以不碰FB,

因為我對於花時間在不熟的人這樣子虛偽,已經,非常膩了。

 

當然FB也是有幾個真正的好朋友值得去follow,但留言時也要顧忌到朋友是否有什麼不能提起的事;

況且我始終覺得,好朋友知道彼此的重大近況不會是靠臉書得知的。

 

可能真的到了一個年紀,

不喜歡浪費時間在不熟的人身上(好啦也是因為懶惰);

而且我想做自己,把時間花在面對面的朋友和家人上,真實的笑真實的譙。

 

其實我也不是很懂大家約出來時一堆人滑手機的情形。

對我而言用到手機,一定是要開什麼東西給對方看,而不是在那邊自己嚕很爽。

如果是這種可以自己家裡做的事情,那何必約出來呢?

 

更弔詭的是放著眼前都已經約出來的熟的朋友,去回不熟的人的留言,

每次有這種行為的朋友我都會仔細思考自己之於對方的意義,

也許就是這樣與社會唱反調忠於自我,朋友才會愈來愈少吧。

 

不過如果每個人都有機會嚐到幾個月不碰手機而愛上這種滋味,

那臉書似乎也不會有人用了(笑)

雖說這也是不可能的就是了。

 

雖然自己現在已不像之前完全沒空上臉書,

但依然樂於享受現代人難於享受的心靈自由 : ) 

 

Thanks Facebook set me free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'm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